解无渎

『楚胡楚』天涯共此时

江湖上凡是听说过盗帅楚留香大名的人,莫不知他行踪奇诡,漂游不定。怀春的少女或者臭名昭著的富翁都为此心神不宁,不知哪天就有幸或者不幸遇上了这位流氓中的佳公子、强盗里的大元帅。

同样,楚留香想把自己藏起来的时候,倒也真是谁都找不到他,哪怕天罗地网也一样。

抱着这种想法的时候在他生命里出现的次数不多,但毕竟会有。因为他知道,自己一现身江湖,总能遭遇一件又一件离奇古怪的事情,掀起一阵又一阵的滔天巨浪。好在楚留香本身就是个冒险精神十足的人,永远有足够的精力来经历大风大浪。可事情一了后,他反而更愿意隐身回到小船上,喝葡萄酒晒晒太阳,十足地享受一番。

所以一离开蝙蝠岛,楚留香便回到了船上。

此刻他赤着上身躺在甲板的靠椅上,闭眼让日光混着海风直接冲击胸膛——宋甜儿的菜马上就要烧好。

身体上的倦感在这样的日子里简直太容易被消除的一干二净,楚留香也有办法放空思绪,让脑子里思考中止一会。但是这次回来后他无论如何都不能让太阳晒干这额外多出的异样情绪。

这是因为每当楚留香闭上眼,他就忍不住想起来另一双空洞的、无神的眼睛。

那是金灵芝抱着原随云坠入海中后,胡铁花瞧着海浪的眼神,那种从没在胡铁花眼里见过的,痴痴的眼神!

“你怎么啦?皱着眉头会老的,难道连这顶级的波斯葡萄酒我们楚香帅都瞧不上眼了?”少女戏谑的声音传来,她交叉着手大喇喇地在楚留香身边坐下,原来这动人俏丽的女子是李红袖。

楚留香心知是那异样的情绪在放大,嘴上却道:“胡说,我几时皱着眉?还不是看你来了,便晓得安宁就要走了。”

李红袖闻言噘着嘴,道:“好啊,我偏生不让你安宁一下,不仅如此我……我还要去找甜儿,让她把你最喜欢的菜烧的又咸又辣,哼!”

楚留香摸着鼻子,哭笑不得。

话是这样讲,李红袖毕竟还是轻悄悄地离开了,心中也明白这次楚留香看起来确实已经累极。

等李红袖端着菜再来到甲板上,却是目瞪口呆。

楚留香一个大活人竟如人间蒸发般从这茫茫海上消失。只有水面留下一圈圈的波纹,气的她紧咬红唇,不住地跺脚喊骂。

楚留香想要藏起来的时候,谁都找不到他。

这让想找他的人倍感麻烦,然而这麻烦的滋味现在竟又报应给了他自己!

楚留香从海上莫名其妙地逃走,丢下了日光和上好的酒,丢下了甜儿要烧好的珍馐,就是为了再去见一见他最好的朋友,胡铁花!

可他想起来胡铁花偏生也是这么一个麻烦的人。天下酒馆海了去,这酒鬼每次事成后推他去人前风光,自己就随便找个小酒馆窝着醉上几天几夜,倒叫楚留香也寻他不着。

海边大道上的松涛阵阵作响,狂风吹过,天地霎时间变了颜色,半黑半白。

眼看暴雨将至,楚留香仍默默走在道上。接连路过了七家小酒馆,老板娘们眼睛直直地招呼他进来。

可楚留香笑笑,就立刻不回头地走过去,引来身后不住娇声叹息。

“老臭虫!进来吧,我知道是你!”

他这才停下了步子,在老板娘的欣喜若狂中转身回到第七家酒馆。

胡铁花正趴在角落的长桌上,前面摆着惊人数量的酒杯。

楚留香笑着悠悠道:“看来你想见我……”

不料抬眼却看到胡铁花瞪着他,眼眶边也一圈明显的红痕。这几天不见,他脸上的两个洞深了,颧骨也突出来,往日的风采去了大半。

“王八蛋想见你!胡大爷心情不好,谁让你这只老臭虫非要这时候来烦我?”

楚留香怔了片刻,坐下来兀自倒了杯酒。

酒是不好的浊酒,已经酸了。

胡铁花眼睛瞪得更大了,却恢复了一点明亮的神色。

他夺过酒来闷一大口,道:“金灵芝死了。”

“哦。”

胡铁花又倒了一杯酒,道:“我堂堂胡大侠当然不会像话本里的书生那样哭天喊地,就是……果然你说男人都是贱的,这个时候了我偏偏觉得心里轻松,你说我还是不是个人?老臭虫,人拼命想难过的时候,怎么就难过不起来呢。”

楚留香道:“或许这正是她还没有死的征兆。”

胡铁花低下头,道:“和这个没干系……”

楚留香晃了晃酒壶,已经一滴不剩。

胡铁花没有声响,他已经醉倒了。有八十九次楚留香有法子将他灌醉,而这一次是他自己把自己灌醉的。

一个人想麻痹自己太简单了。胡铁花虽然嗜酒如命,但只有别人硬把他灌醉的份,他从来清醒的很。

或者只是因为,楚留香这次在他边上,他才敢昏昏沉沉地倒下。因为他肚子里明白,这个最可靠的朋友会始终守在他的旁边。

桌上的坛子高到已经盖住了对面人的身影。

窗外风雨大作,声音可怖,天已经黑了,没有月亮。

胡铁花醒了。这次的梦里他又梦见和金灵芝站在悬崖上,高亚男突然杏眼怒睁出现在他面前。胡铁花吓的一激灵,金灵芝不知道说了什么便拽着他跌下了悬崖,咸海水灌满了他全身上下。海水扭曲了光影,一张熟悉的人脸出现在他面前,他却并不感到害怕,反而从恐慌的窒息感里逃脱出来,平静地浮上了水面,大口呼吸空气。

胡铁花苦笑着睁开了眼,果然还是楚留香。

他望了一眼四周,并不在那破落生灰的酒馆角落里,俨然是海上生明月。

再一瞧浑身衣服都湿了个透,和落汤鸡一般,胡铁花心里盘算着是那老臭虫冒雨裹着他,又用轻功散什么步!

“酒鬼,下来吧,海水是温的。”

楚留香上身脱的赤条条的泡在水里,背后是无比巨大的月轮。

胡铁花这么一听才发觉到冷,牙齿打着颤除去了外衣跳进海里。

“你这老臭虫!三更半夜发的哪门子疯来海里泡澡?我真是拿你没法子!”

楚留香却笑道:“怕不是你又看上那老板娘,才怪我带你出来清醒清醒。”

话才说完,便无端遭了一头水。

罪魁祸首在对面得意地大笑。

“想不到人人尽夸香帅武功怎么高深,却连我老胡一瓢水都躲不过,哈哈哈!滑稽,真是滑稽。”

楚留香却并不生气,那一点异样的情绪早被这月下的海水泡化了,泡软了。这种时候就算胡铁花骂他三千八百六十七遍老臭虫,他也甘之如饴。

楚留香笑吟道:“哎,小胡,你要是再来一次。这岸上埋着的好酒,我可就自己一个人偷偷喝了。”

胡铁花却也不管,直又搅起水浪来笑嘻嘻地往楚留香身上泼,道:“老胡我的鼻子比狗都灵,随便你这老臭虫告不告诉我,我都喝定了!但看你出一次丑可是稀罕事!”

楚留香灵活地闪避开那来势急急的浪花,终于也忍不住笑,反手一扬将对面人溅了个懵。

东方既白,岸上的好酒将开坛。

也许就是这种自然的力量,不断昭示人们希望永在人间,光明自会到来。

也许就是友情的伟大,让楚留香永远不会真正厌倦人世间。

毕竟,他有个叫作胡铁花的朋友,累了可以找他去喝酒。

————————我是分割线_(:з」∠)_———————

仿古龙体失败产品,不过能写他们两个月下泡澡我个人非常爽!结尾估计是大脑受了什么刺激整了三句说教……

香帅太难写了!我真的把控不好他怎么说话,说什么,只好自己胡乱揣摩写一篇。虽然已经近神了,但后期新传里古龙有意无意的展现出他凡人的一面,所以我想每一次传奇过后,他也会累,那又如何,我还是爱他。

而可爱的小胡就像先生自己评价的“悲天悯人又无可奈何的沉痛”吧。我觉得他其实看的非常清,比谁都细腻,只是不外化。所以他会一个人喝闷酒,会偶尔红了眼圈。

哎呀说太多了,反正……希望大家喜欢(   :∇:)

评论(4)

热度(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